遇到防疫保單有紛爭,該怎麼辦?

發布日期:2021-05-28
語音導覽
防疫保單再掀熱潮

繼去年底某保險業者防疫保單熱賣後,近期因疫情升溫,民眾購買防疫保單需求大增,防疫保單再次掀起熱潮。保險業者因應本土案例大增及疫情發展,也紛紛重新調整防疫商品或放寬理賠條件,金管會也表示希望保險業者在風險控管額度內,檢視及試算能否同時兼顧風險胃納量,並提高防疫保單的銷售限額。

承保範圍要問清楚

如果你有購買防疫保險商品的需求,除了多看、多比較外,也要視自己的需求選擇合適的商品,並向業務員充分瞭解商品的相關內容,尤其是理賠的項目、條件和限制等。在你投保後,可能會遇到第一個問題,就是保單怎麼還沒拿到?核保通過了?沒拿到保單,會不會沒有保障?因為防疫保單的熱銷,很多保險業者進件量大增,保單製作也受到影響,所以才會發生保單交付延宕的狀況。

發生紛爭可找評議中心

類似上述保單交付延宕及保障的問題,去年熱銷防疫保單致停止收件的保險業者,即向保戶聲明只要要保書於停止收件前送達,權益均已獲得保障。如果你的保單遲未取得,建議可向保險公司詢問進度。從保險商品銷售到發生保險事故辦理理賠,其中可能因招攬問題、契約保全程序、條款解釋不同、理賠金額疑義或遭受拒賠等,產生各種紛爭,此時民眾可能會尋求救濟或訴訟,或找評議中心協助。

1998服務專線可供諮詢

在發生紛爭時,評議中心建議可請保險業者進一步說明,若還是覺得不合理或仍有疑義,可向保險業者有關部門提出申訴,或透過評議中心向保險業者申訴。評議中心為訴訟外紛爭解決機構,秉持公平、合理、專業處理金融消費爭議,若遇有金融消費爭議,亦可撥打【1998金融服務專線】諮詢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5
上一則:購買投資型保險商品應依自身需求審慎評估 下一則:什麼是「金融剝削」?
4Debug ControlName DetailNews
TOP
客服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