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保護有我幫,安心生活一級棒」微學習數位課程

發布日期:2020-12-03
語音導覽

依國發會人口推估,台灣已於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另依內政部最新公布的統計,國人平均餘命超過80歲。再看勞動部的調查統計,國人預計退休年齡約為61歲,由此可知,國人從退休到終老,將近有約20年的時間可能沒有工作收入。長壽雖然是值得高興的事,但若想要活得開心,又有尊嚴,一定要提早正視自己的退休需求和規劃,才能樂享自己想要的退休生活。

提昇金融素養,防範金融剝削
隨著金融市場蓬勃發展,民眾面對日趨複雜的金融商品,可能因資訊掌握不足,或沒有審慎評估風險,而產生金融消費爭議。為落實金融消費者保護及提高消費者保護意識,提昇民眾金融知識及金融素養日顯重要。此外,隨著社會結構改變,年長人口越來越多,向樂齡者宣導金融或財務剝削及詐騙的防範,也是現今重要的課題。

理財規劃要做好,退休生活沒煩惱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下稱評議中心)專責處理金融消費者與金融服務業間因商品或服務所產生的民事爭議,也辦理教育宣導活動及講座,將實用的金融知識及正確的金融消費觀念,分享給社會大眾。評議中心2020年推動「金融消費者保護宣導系列-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結合金融知識及樂齡議題,以「理財規劃要做好,退休生活沒煩惱」為主軸,向社會大眾、樂齡族群、原住民及新住民進行宣導,提醒應提早為老年生活做準備,同時提高金融剝削的警覺。

逾6,000位民眾觀看微學習數
評議中心辦理的微學習數位課程,主要透過數位與影音方式進行宣導,由8位專家與知名Youtuber以影片向民眾宣導,共吸引超過6,000位民眾線上參與。本次活動主要分成三大主題,第一個主題,著重在樂齡理財、樂齡金融安全及樂齡常見剝削態樣的說明;第二個主題,著重在金融小常識與金融消費糾紛說明;第三個主題,著重在退休規劃的準備、如何運用基金商品做理財。

首先,第一個主題,由財經專家朱紀中提醒樂齡族群與一般大眾,應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選擇適合的金融商品。再來,由樂齡生活達人任爸分享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金融安全管理,避免遭受金融剝削。最後,由政治大學法學院林國全教授透過實際案例,提醒民眾在接受金融服務業提供商品或服務時,應留意簽名及了解商品內容,以守護自身權益。

再來,第二個主題,由葉芷娟主播打頭陣,說明證券市場的基本常識及常見金融消費爭議,希望民眾不要掉入保證獲利的迷思。再來,由林志翔會計師與Youtuber漸覺Lung透過互動問答,為大家說明什麼是信託,以及如何透過信託制度照顧家人,還有做好財富管理。最後,由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葉俊佑與Youtuber-Hang TV-越南夯台灣的秋姮透過互動問答,分享保險的小常識和注意事項。

最後,第三大主題,由財經名人夏韻芬說明退休金的計算方式,如何選擇退休理財工具及退休規劃口訣。再來,由基金專家朱岳中分享基金基本概念、基金商品種類、基金申購管道等,都在影片中有詳細的說明喔。

評議中心期望透過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的一系列影片,提升一般大眾及樂齡族群對金融商品與退休理財的認知,還有不同商品的風險屬性不同,一定要先認清自己有多少資金,以及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如果大家對評議中心這些影片有興趣,可以到YouTube搜尋「評議中心」頻道觀看。此外,也可以至評議中心教育宣導園地觀看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1
上一則:臉書官方粉絲團【投資理財迷宮闖關活動~走出迷宮抽好禮!】線上活動 下一則:110年講師派員申請
4Debug ControlName DetailNews
TOP
客服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