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小常識,證券期貨Q&A?」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發布日期:2020-10-28
語音導覽

在金融市場不斷創新,商品和服務變得越來越複雜,面對複雜的商品與服務內容,金融消費爭議更是層出不窮。因此,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特別邀請到財經主播葉芷娟,透過生動有趣的微課程影片講解,為金融消費者說明股票和期權市場中常見的金融消費爭議。

首先,在股票市場中,全權委託投資也就是俗稱的「代客操作」就屬相當常見的金融消費爭議,「代客操作」就是投資人將一筆資產委託可以代客操作的投顧或投信公司,由專業投資經理人依雙方約定相關條件進行證券投資。那麼,證券營業員可以代客操作?答案是不行的。目前證券相關法規或證券從業人員的管理規範,都禁止證券營業員代客操作股票。

若金融消費者有委託專家代為操盤交易的需求,切記要找合法設立的投信、投顧或兼營投顧的證券商、兼營全權委託投資業務的信託業業者。營業員只能接受客戶委託,代為下單買賣股票,絕對不能受理客戶對買賣有價證券之種類、數量、價格及買進或賣出之全權委託。葉主播特別提醒大家,勿輕信他人代操的交易績效,而將資金交由不具合格執照者代為操作,避免陷入不必要的金融糾紛之中。

至於期權市場中,常見的爭議為「保證金追繳」,它是指期貨交易帳戶權益數低於未沖銷部位所需維持保證金水準時,期貨交易人需將權益數補足至未沖銷部位所需原始保證金,否則會遭到業者執行代為沖銷作業程序。

為了避免保證金追繳衍生的爭議,當期貨交易人保證金不足時,期貨商除了以電話通知外,也會透過簡訊、電子郵件、LINE訊息或其他交易人指定之方式通知,大家務必留意相關訊息。此外,葉主播也提醒金融消費者,當市場行情起伏較為劇烈時,應主動注意期權帳戶維持率,避免出現因保證金不足而遭砍倉的情況發生,影響自身權益。

葉主播也分享一則有關「保證獲利」爭議的案例,有一位投資人表示因投顧公司營業員向其保證獲利,便與其所屬公司簽訂委任契約。但很不幸在契約期間內發生投資虧損,他認為該公司營業員未達成當初所說的保證獲利,因而提起申訴,請求退還已繳交的費用。這類爭議屬常見,評議中心提醒大家,股票買賣並非穩賺不賠,投資操作過程中,投顧公司提供投資建議,但不負投資盈虧的責任,也不能保證獲利,金融消費者應該留意相關風險,提升自我投資判斷能力。

最後,葉主播提醒各位,當金融消費爭議發生時,可先向當時購買金融商品或服務的金融業者進行申訴,若申訴超過30天,沒有獲得業者回覆或不滿意回覆結果,可在60天內向評議中心申請評議,評議中心會視雙方意願試行調處,若仍無法透過調處解決,則會進入下一個階段,透過書面審理方式,將案件送交到評議大會作成評議決定。若真不幸遇到金融消費爭議時,可以尋求評議中心協助。

觀看影片去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9
上一則:「金融小常識,保險Q&A?」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下一則:「金融小常識,剝削是怎麼發生?」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4Debug ControlName DetailNews
TOP
客服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