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議中心推金融知識闖關活動,幫助基金投資新手練好基本功

語音導覽

許多人想在原有薪資收入之外,透過投資理財累積財富,市場上有許多投資理財工具,但每個人的需求、財力及風險承受度不同,適合的理財工具當然也不盡相同。如果你是剛出社會工作的年輕族群,想透過基金來投資理財,可以先透過本文瞭解基金的基礎常識。

基金相較股票、期貨等商品,被認為是相對穩健保守的理財工具,它是一種集合眾人資金共同投資的工具,由基金發行公司的專業經理人集中管理與操盤,可以分批投入,分散風險。每支基金的名稱,代表每檔基金背後投資的標的與市場,若以投資區域集中度區分,常聽到區域型、全球型、單一國家型、產業型;若以投資標的區分,專門投資股票的,就是股票型基金,投資債券的,就是債券型基金。投資前應事先瞭解基金的屬性,才能從中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基金商品。

基金操作常見的投資策略分為「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定期定額」是指每隔一段時間拿出固定金額來投資固定基金,較不必在意進場時點及市場價格起伏,它是運用長期平均法降低成本,適合資金有限,想透過每月小額投資累積財富的投資人。「單筆投資」是一次拿出一筆金額,選擇適當時點買進基金,它較適合有在研究市場與標的變化,能夠自己掌握進出場時點的投資人,但要特別注意的是,若是在高點進入市場,當市場有風險或波動,短期損失相對明顯。

不管你是剛接觸投資的新手、較不喜歡冒險的投資人、或有特定理財目標想實踐的投資人,都可以運用基金理財,來累積自己的資產。但投資一定有風險,全球政經變化、匯率波動等事件,都可能影響基金的獲利,所以申購基金時,除了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外,也須瞭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以及可接受的變動幅度。

如果您想瞭解更多基金知識,歡迎參加由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舉辦之【金融知識的進擊】線上活動,藉由簡單的金融知識Q&A,瞭解購買金融商品時,應注意的事項與自我權益保護。本活動闖關成功,即可獲得抽獎資格!任天堂Switch主機、AirPods、統一超商商品卡等你抽!活動時間即日起至110年9月1日。

【金融知識的進擊】活動網站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11
4Debug ControlName DetailCommon
TOP
客服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