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懶人包」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發布日期:2020-11-20
語音導覽

有句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許多人想在原有薪資收入之外,透過投資理財累積財富,但對忙碌的上班族或較少接觸金融商品的人來說,可能抽不出時間研究或需花較長時間瞭解,因此有些人會選擇共同基金來做理財規劃。

共同基金是一種集合眾人資金共同投資的工具,俗稱基金,由基金發行公司的專業經理人集中管理與操盤,投資利潤和投資風險皆由投資大眾共同分擔,是一種共聚資金、共享利潤、共擔風險的投資方式。

如果您有想透過基金做理財規劃,可以觀看由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下稱評議中心)製作的微學習課程影片,評議中心邀請到基金達人朱岳中,向大家分享有關基金投資的基本概念與重要事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觀看喔!

瞭解基金商品的分類,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
每支基金的名稱,代表每檔基金背後投資的標的與市場,基金的分類大概可以用幾種方式來區分。首先,依管理方式可分成「主動式基金」與「被動式基金」,前者是由基金經理人主觀決定投資策略,後者則是追蹤市場大盤指數,照它的成分與權重,建構一個模擬特定指數績效的投資組合;若以發行者來看,可分成「境內基金」與「境外基金」,當該基金的發行公司註冊在國內時,就稱為境內基金,如果基金的發行公司註冊在國外時,則是境外基金;再以投資區域的集中度來區分,大家看基金的DM與資訊,常聽到區域型、全球型、單一國家型、產業型;最後以投資標的區分,專門投資股票的,就是股票型基金,投資債券的,就是債券型基金,投資人應事先瞭解基金屬性的差別,才能從中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基金商品。

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的差異
「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是基金最常見的投資策略,這兩種各有其特色。「定期定額」是每隔一段時間,投資固定金額於固定基金,這種方式可以不必在意進場時點,它是運用長期平均法降低成本,買在「平均成本」,適合資金有限、但又想透過每月小額投資累積財富的投資人。
「單筆投資」是一次拿出一筆金額,選擇適當時點買進基金,它的優點是資金更具機動性,可以配合市場變化調整,它較適合有在研究市場與標的變化,能夠自己掌握進出場時點的投資人,但要特別注意的是,若是單筆投資在高點時進入市場,當市場有風險或波動,短期損失相對明顯。

市場上申購基金的管道
基金申購管道多元,介紹3種大眾較常使用的管道。第一個是銀行,只要在銀行辦理基金信託帳戶開戶,即可使用基金申購服務,提供的基金種類多元;第二個是投信公司,也就是發行基金的公司,透過投信公司,只能申購該投信公司旗下的基金或代理的基金;最後一個是基金平台,提供一個網路平台銷售各式各樣的基金,特色是手續費低、基金種類多元。投資人可依需求選擇適合您的投資管道。

申購基金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以保障自我權益
最後提醒,投資一定有風險,全球政經變化、匯率波動等各式事件都可能影響基金的獲利,除了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外,也須瞭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以及可接受的變動幅度再作投資。此外,也須留意申購基金所須支付的費用,包含申購手續費、帳戶管理費、經理費與保管費等,唯有掌握成本與風險,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

觀看影片去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06
上一則:110年講師派員申請 下一則:「退休規劃懶人包」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4Debug ControlName DetailNews
TOP
客服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