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規劃懶人包」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發布日期:2020-11-20
語音導覽

台灣已於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預估2025年將迎來超高齡社會,也就是每5個人,就有1個65歲以上的年長者。此外,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的統計數據指出, 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已達80.86歲,其中男性為77.69歲、女性為84.23歲,又創下歷年來的新高!

當高齡少子化的現象已經無可避免,充實金融知識與提早啟動退休規劃,成了非常重要的課題。如果您也關心這個課題,就一定要觀看由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下稱評議中心)製作的微學習課程影片,評議中心特別邀請財經達人夏韻芬,為大家說明退休規劃的觀念,如何計算退休後所須準備的的退休金?如何選擇適合的金融商品?長壽雖然是件值得高興的事,但更重要的是,必須要注意健康,老本也要顧好,才能享受老後人生。提早正視自己的退休需求,開始啟動退休規劃,才能樂享自己想要的退休生活。

在退休金的規畫上,世界銀行於1994年曾提出「退休三支柱」的概念,分別是政府退休年金、企業退休金、個人理財儲蓄。「政府退休年金」,它被視為是一個人退休後最基本的收入來源,依據身份不同,適用不同制度,例如台灣的勞工保險、公教人員保險或軍保、國民年金等;「企業退休金」,是指雇主為員工所提撥的各種退休金,例如政府專為軍公教人員安排的退休撫卹基金、雇主幫勞工在每月薪資中提撥6%進入個人勞工退休金專戶等;「個人理財儲蓄」,是指透過投資理財幫自己準備將來的退休金,此支柱過去常被忽略。但隨著時代環境改變,光靠政府退休金很難因應退休後生活,而且企業退休金也並非每人都足夠,因此,個人理財儲蓄支柱日顯重要。

然而市面上金融商品種類眾多,該如何選擇呢?夏韻芬表示,有3個重點大家必須留意,第一,確認自己的需求和風險承受度,不要輕信有高報酬或保證獲利;第二,盡量選擇保守穩健型的金融商品,因為退休金較無法面臨太大的損失;最後,選擇金融商品時,一定要瞭解商品的內容、費用及風險,才能有完整安全的退休規畫。

最後,夏韻芬分享4字口訣,提醒大家在做退休規畫時應該特別注意的地方,第一,「早」,退休規畫愈早開始準備愈好,時間是退休規劃的神隊友;第二,「長」,退休規畫不是短暫的事,要有長期準備、分期投入的觀念;第三,「懂」,了解所運用的金融商品,懂得自己可以承受的風險;第四,「看」,退休規畫是長期投資,但也要定期檢視,視情況與需求調整投資組合,才是最好的規劃策略喔!

觀看影片去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9
上一則:「基金投資懶人包」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下一則:「金融小常識,保險Q&A?」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4Debug ControlName DetailNews
TOP
客服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