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小常識,信託Q&A?」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發布日期:2020-10-28
語音導覽

面對未來的退休生活,每個人可能都希望自己存的老本有保障,也能夠按照自己的意願分配財產,依照自己的想法照顧兒孫,但隨著金融市場蓬勃發展,金融商品與工具也愈來愈多樣化,我們是否可運用金融商品來做好財產管理,妥善理財以照顧自己和家人,以及準備足夠的退休金,以樂享有尊嚴的退休生活呢?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特別邀請到林志翔會計師與Youtuber-漸覺 Lung,透過互動問答方式,為金融消費者說明什麼是信託,以及如何透過信託制度照顧家人,還有為自己做好財富管理。

信託兼具安全與專業,是您理財的好選擇
在信託的關係中,有「委託人」、「受託人」及「受益人」三個角色,藉由委託人與受託人簽訂信託契約的方式,將這三個角色作連結,一旦信託成立,受託人就必須依照信託契約的約定,為受益人管理或處分信託的財產。

林志翔會計師舉例,假設自己有一筆財產想透過信託來照顧太太與小孩,那自己就是信託的委託人,太太與小孩就是受益人,而協助管理財產的銀行或金融機構就是受託人。委託人跟受託人簽訂「信託契約」後,財產所有權即交由受託人,受託人會按照約定內容,協助作信託財產的管理、運用與處分,為受益人的利益,量身規劃與運用。

信託制度兼具安全、專業管理與持續的功能,因為受託人通常是委託人認為最可靠或最專業的人,信託制度可以幫助有需要作財產規劃的人,以更有效率而且安全的方式,達到委託人想照顧自己或親人或作公益的目的。

信託結合安養與照護,讓老後生活更有尊嚴
媒體報導常出現獨居或沒有家人照顧的年長者,被電話或其他方式詐騙,導致畢生積蓄被騙光光,這樣的社會案件層出不窮。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其實可以透過「安養信託」,讓受託機構來幫忙管理年長者的財產,並提供安養和照顧。

安養信託是信託業以辦理安養信託為基礎,由受託機構提供財產管理的服務,並結合安養與照護、醫院醫療及社會福利之服務機構提供周邊服務。受託機構會依信託契約進行信託財產的管理,並支付生活費、看護費、醫療費等費用。

安養信託除了保障財產安全,避免不肖之徒覬覦外,也可以透過信託契約的設計,避免年長者未來在意識能力喪失時,監護人擅自終止或變更信託契約的情況發生,達到安養照護的目的。

善用信託,讓您與家人的未來更有保障
信託具有財產管理、社會責任及風險管理等多樣功能,產品種類也多元化,例如安養信託、保險金信託、金錢信託、公益信託等,可以滿足社會大眾不同需求。還有,信託財產獨立於受託人的自有財產外,不會成為受託人的債權人求償之標的,且當自己年事已高精力不再或發生意外遭逢巨變時,也可以透過信託,長期照顧自己的親人或年幼的子女,讓自己與家人的未來更有保障。

觀看影片去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9
上一則:「金融小常識,剝削是怎麼發生?」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下一則:「金融安全要做好,老年生活沒煩惱」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4Debug ControlName DetailNews
TOP
客服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