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安全要做好,老年生活沒煩惱」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發布日期:2020-09-08
語音導覽

台灣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年長者辛苦一生,應過著安穩的退休生活,但年紀大了,較容易因認知障礙或較少接觸新事物,被他人透過詐欺或不當行為剝奪金錢或財產,不僅錢財損失,更可能影響身心健康,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為了讓更多人瞭解金融安全重要性及預防金融剝削,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特別製作微學習數位課程,並邀請樂齡生活達人任爸,以輕鬆的方式,透過數位影音,向年長者傳遞相關觀念及知識,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防範金融剝削,做好樂齡金融安全。

任爸表示,身為一個退休族,他很重視自己的金融和財務安全,所以跟大家分享到底什麼是金融剝削,還有可以從年長者的哪些跡象,判斷是否遭遇金融剝削。「金融剝削」也稱為「財務剝削」,參考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樂齡聰明理財指引,金融剝削指的是照顧者、受託人或其他人,透過詐欺、非法、未經授權或不當行為侵害他人利益或財產,不分社會階層、教育程度或經濟狀況,任何人都可能成為金融剝削的受害人,只是年長者更容易成為目標。

年長者若具有下列特徵,較容易成為受害人,第一、有固定收入和累積相當的資產:容易成為有心人的目標;第二、容易輕易信任別人:年長者如果沒有子女或子女不在身邊,只要其他人多給一些關懷或照顧,就容易將精神寄託在他人身上;第三、孤獨和社會孤立:年長者若缺乏社交能力,或不善與他人溝通,或與社會脫節,碰到被金融剝削或詐騙的情形時,往往不知如何尋求幫助。第四、容易覺得丟臉:不願將丟臉的事告訴家人或朋友,即使自己遭受金融剝削或詐騙,因為覺得丟臉或怕被責備,而不願意告訴別人或尋求協助。

至於金融剝削的加害人,大致分為三類,第一可能是你認識的人,第二可能是陌生人,例如網路或電話詐騙者,第三可能是你熟悉的人,例如鄰居或親朋好友,所以即使是熟人幫你理財,還是得注意和謹慎。如果發現年長者的金錢及財產有減少、或突然沒有理由的從銀行取出大量金錢、或頻繁使用ATM、或購買非日常生活必要的東西或服務、或突然更改遺囑或保險受益人等跡象,他可能已經或被金融剝削。周遭的人若能稍加留意,多一份關心,就能減少被金融剝削事件的發生。

要避免金融剝削的發生,除了日常生活多注意,使用錢財要小心,還有可以透過加強自己金融素養,例如多學習金融知識或概念,提昇自己理解和決策能力,並建立正確的金融消費行為,這樣可以幫助自己學習辨識風險,做出明智的金融或財務決策。

觀看影片去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9
上一則:「金融小常識,信託Q&A?」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下一則:「正確理財你最棒,退休生活有保障」2020微學習數位課程講座
4Debug ControlName DetailNews
TOP
客服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