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議中心「微微道來,預見未來」微電影系列賽揭曉 《鐵門外的佐築先生》勇奪首獎 讓社會關懷延伸至金融消費紛爭

發布日期:2017-01-17
語音導覽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下稱評議中心)依金融消費者保護法設立,致力於深耕金融教育,2016年更全力以親民創新的方式,與年輕世代溝通評議中心的角色,特舉辦「微微道來,預見未來」微電影系列賽。此活動自去年7月開跑,歷時6個月徵件及評選,祭出百萬總獎金,吸引全台近200組創意團隊與新一代創作者共襄盛舉,決選共10篇故事及5部微電影脫穎而出,並開啟民眾對金融知識的視覺感官,讓「事前預防」勝於「事後解決」的影響力向下紮根。

首獎30萬揭曉,由《鐵門外的佐築先生》奪下,亞軍及季軍則分別由《My Turn》及《紙飛機》摘下。佳作由《金保法師,守護你我》及《金融三國志—海海人生》獲得。在「金融奧斯卡微電影」的頒獎典禮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鄭副主任委員貞茂應邀出席,顯示主管機關對本次活動的支持與重視。

根據評議中心「105年金融消費者習慣調查」,目前台灣有金融消費經驗的民眾已超過八成,保險、存款等保守型的商品仍為民眾最重視的商品。本次微電影大賽有八成參賽者也曾探討過保險爭議問題,顯示民眾對於相關的消費經驗並不陌生。此外,消費者普遍認為自己在金融消費的類型均偏向自主型消費(「蒐集資訊」與「相信自己」型消費者超過六成)。然而,面對不愉快的經驗時,僅三成民眾會進行處理或申訴,而民眾對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的認知度僅有三成五,顯示評議中心仍需再利用各種途徑加強宣導力度,讓更多消費者知悉。

評議中心林建智董事長表示,「金融爭議是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碰到的課題,因為不熟悉、無法預測出現的時機,致消費者很難從容應對。本中心盼能以開放、創意的媒介,賦予法規、權利等冷議題新的面向與討論空間。微電影的故事及影像是貼近生活的養分,只要能引起年輕朋友的共鳴,就是改變的起點。因此,評議中心希望透過輕鬆活潑的方式,吸引社會大眾能認識金融消費者保護法,進而喚起對金融消費權益的重視。本中心便是秉持「傾聽。看見」的初衷,期望透過參賽者的創意發想,以消費者保護及評議制度為題材,編寫具有吸引力的故事、拍攝出能獲得各界共鳴的微電影。」

鄭貞茂副主任委員亦表示,「金管會一直以來致力於向下紮根的金融教育工作,在國中、小的階段深耕多年,但在成人的金融教育,多由周邊單位或金融機構自行辦理,從現行的爭議案件來看,顯然還有要努力的空間。此外,我們已經有評議中心這樣第三方的公正單位,若金融消費者有發生爭議,可以不用訴諸法院,或到金管會抗議,有評議中心這樣的平台,提供大眾更好的解決管道。」

評議中心自2012年營運至2016年第三季底,已受理的申訴案件達19,279件。然而,根據調查顯示,僅有一成左右的民眾知道評議中心。為了讓服務走入民眾的生活,配合此次活動,評議中心邀請專業導演拍攝官方微電影。以時下盛行的桌遊切入,藉由兄弟間的張力對峙搭配懸疑氛圍,引喻金融交易市場的變化莫測,而類似評議中心角色的媽媽則站在中立的角度,提醒雙方重視遊戲的公平性,以及對自身風險的認知。

此次微電影大賽投稿件數眾多,評審委員李偉程表示,本次作品深度與廣度超乎預期,同時打破金融題材的侷限性,許多優秀參賽者觀察細膩,從常被忽略的視角來討論金融爭議,捕捉到動人的情感。首獎《鐵門外的佐築先生》描述日本福島來台居住的佐築先生,每天早上死守厚重的鐵門外,盼能獲得產險公司回應。得知劇本是根據參賽者親人的真實故事發展後,他更加相信:「當導演的初衷從關懷家人出發,作品就不再只停留在創作的層次。而主角在生活中面對爭議的不知所措,就是我們每個人無助的寫照,而不只是單一的金融消費爭議。」

奪下冠軍《鐵門外的佐築先生》參賽者王示衡現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他興奮分享,「一開始創作的起心動念是偶然發現舅公佐築先生的故事切合主題,沒想到開拍後,卻意外引發自己對家族故事的好奇及進一步認識。當佐築先生的生活歷程於大螢幕中放映時,也更加堅定自己未來會繼續透過影像,延伸關懷的觸角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獲得亞軍的《My Turn》則深受評審洪馬克青睞,劇情描述保險業務員誇大承諾並擅自轉約,而評議中心人員堅定協助的動力,則來自過去的類似經歷,同理心的力量,讓中心人員義無反顧協助民眾發聲。洪馬克認為,「這部作品非常成熟,細細品嚐後,發現劇情內斂,時而倒敘,時而帶出新的意象,觀眾不會感到刻意鋪陳的橋段,但劇情卻充滿十足的韻味。」

季軍的《紙飛機》也獲多位評審喜愛,參賽者以大家童年都曾玩過的紙飛機為開端,象徵童年的歡樂、勇氣與希望無處不在,而以評議中心傳單折成的紙飛機,代表著守護大眾的堅定立場。李偉程指出,「以紙飛機融入時空交疊的手法實在高招,紙飛機的意象多元深厚,發人省思。」

佳作之一的《金保法師,守護你我》,安排法師穿插一樁保險詐騙案、一場購買商品風險的網路戰爭,及一段無法給予承諾的愛情。以幽默、無厘頭的創意,凸顯金融消費者所遇到的處境。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三國志—海海人生》這部動畫佳作,評審用備感驚艷來形容,李偉程認為,「創作顛覆一般公部門宣傳片的形式,老少咸宜,適合作為宣導教材」。洪馬克指出,「非常適合於捷運等人潮聚集場所播放,即便聽不清楚聲音,動畫影像仍可以吸引到大小朋友。」

「微微道來,預見未來」微電影系列呈現消費者在面對爭議時的多樣態度及判斷決策的迷思,這不僅與中心普查結果吻合,也顯示民眾常不知道自己擁有許多公共的資源可使用。就如本次微電影參賽者,利用「評議決定書查詢系統」參考評議案例,讓創作的文字及影像更貼近真實事件,並帶給大眾生動的詮釋。再者,利用影像傳達觀念,可讓更多年輕族群願意接觸,亦是將正確的金融知識向下紮根。

評議中心成立五年以來,已辦理超過400場的宣導講座及活動,吸引近5萬民眾及業者熱烈參與,在爭議案件的處理上,至去年9月底為止,「申訴暨評議案件紛爭解決率」提升至59%,且評議案件平均約51天即可結案,於協助金融消費者解決爭議上,更快速也更有效率。未來評議中心將持續挹注創新的教育宣導資源,陪伴消費者認識並處理金融消費糾紛,讓消費者不再感到孤立無援、單打獨鬥。

聯絡單位: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

承辦人聯絡電話:黃幼馨 (02)2316-1288 #212

相關得獎及官方影片請至下列連結觀賞:

  1. 冠軍《鐵門外的佐築先生》
  2. 亞軍《My Turn》
  3. 季軍《紙飛機》
  4. 佳作《金保法師,守護你我》
  5. 佳作《金融三國志—海海人生》
  6. 官方微電影
照片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9
上一則:評議中心辦理TRF爭議事件情形說明 下一則:「金融消費爭議免費法律諮詢服務」01月27日至02月28日 暫停服務
4Debug ControlName DetailNews
TOP
客服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