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費者保護與金融教育研討會」圓滿完成

發布日期:2016-12-07
語音導覽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下稱評議中心)於12月1日上午舉辦「金融消費者保護與金融教育研討會」,計有產、官、學各界嘉賓逾150人與會,評議中心董事長林建智致詞時表示,近年來新型態的金融服務及商品發展更形複雜與專業,教育民眾具備正確的金融知識並建立風險意識,已成為各國重視的政策方針。因此,金融教育的普及與深化,已成為金融消費者保護的重要機制。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為推動「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啟動全方位的金融教育提升專案,在2008年創立國際金融教育組織(International Network on Financial Education, INFE),積極推動增進金融消費者權益的三個支柱:透過「金融教育」、「普惠金融」及「金融消費者保護」三者之間的相輔相成,藉以強化金融消費者權益之維護。

林建智並說明評議中心自2012年營運以來,至今年9月底為止,「申訴暨評議案件紛爭解決率」提升至59%,且評議案件平均約51天即可結案。除了處理爭議外,另一項法定任務即辦理金融教育宣導,屬「事前預防」的機制,希望能在金融消費爭議發生之前,藉由多面向的教育宣導,使金融消費者及金融服務業建立正確且良好的金融服務與消費觀念,進而有效避免後續可能發生的爭議。因此,評議中心致力宣導對象包括金融服務業、各級學校師生、婦女及原住民族群,並與行政院消保處合作辦理研討會,同時配合主管機關、金融總會及金融周邊單位辦理金融服務園遊會,目前也正積極進行以金融消費故事為主軸的微電影徵選競賽,合計辦理宣導活動372場次,總參與人數逾4萬7千餘人。

金管會蘇主任秘書郁卿致詞時表示,普惠金融是今年G20會議時的最高核心原則,而金管會除持續辦理金融知識普及計畫外,去年也發布「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今年則督促金融業研訂「金融友善服務準則」,其目的均在落實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到英國「金融服務消費者小組」(Financial Services Consumer Panel, FSCP)主席Sue Lewis女士進行專題演講,並分享英國金融消費者保護及金融教育的現況。FSCP是英國「金融行為監理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FCA)為維護金融消費者權益,依據「金融服務與市場法」(Financial Services and Markets Act)於2000年所設立的獨立、法定組織。FSCP為服務金融消費者群體權益之代表,同時也向金融主管機關FCA提出政策建言。Sue Lewis主席於會中指出為何需要一個強大的消費者聲音,因在業者及消費者間之力量不對等,並說明英國主管機關對於消費者保護的監理法規原則,FCA會公布詳細法規讓業者遵循及指導法規的解釋,另依據風險進行監理及以抽樣方式進行「主題式」監理,她並提及金融商品愈趨複雜下而導致消費者承擔更多的風險,因此她再三強調提升消費者金融知識能力的重要。

另為配合金管會推廣「普惠金融」,本次會議邀請到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吳當傑秘書長、金融研訓院黃博怡院長、金管會銀行局邱美珠組長及 Sue Lewis主席等產、官、學專家,以「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務品質」為題,分別就普惠金融的現在、未來、教育、經驗等面向進行座談,並和與會嘉賓進行意見交流及討論,現場互動熱烈,研討會順利圓滿完成。

聯絡單位: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
承辦人聯絡電話:2316-1288分機213 許小姐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3
上一則:評議中心「微微道來,預見未來」微電影系列賽揭曉 《鐵門外的佐築先生》勇奪首獎 讓社會關懷延伸至金融消費紛爭 下一則:評議中心首宗TRF/DKO爭議調處成立案件出爐
4Debug ControlName DetailNews
TOP
客服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