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舉辦「微微道來,預見未來」微電影系列賽 紮根金融教育

發布日期:2016-09-22
語音導覽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下稱評議中心)長期關注消費爭議,自2012年營運至2016年上半年止,已結案之申訴共19,478件,不少消費者於前端申訴即獲圓滿處理,申訴階段紛爭解決率達42%;而對於進入正式評議,金融消費者獲得有利結果者更高達52%。為了讓年輕世代對金融知識普及教育更有感,評議中心亦舉辦「微微道來,預見未來」微電影系列賽。第一階段「故事發想大賽」共徵得114件,並於日前公布得獎名單,總獎金新臺幣30萬元。第二階段「微電影大賽」即將開放報名,延續獲獎10組故事元素徵件開拍,總獎金新臺幣70萬元。

評議中心表示:「評議中心2015年受理案件統計資料,全年申訴案件高達4,034件,較2014年增加188件。其中,近九成申訴為保險類(89%),其他包括銀行類(10%)及證券期貨類(1%)。而進入評議階段的案件,仍以保險為大宗,比例高達87%,其中七成四為壽險,二成四則為產險。此現象顯示保險類的商品與民眾生活較為攸關,也容易有糾紛發生,而多數的民眾亦透過爭議處理機構解決金融消費爭議,保障自身金融消費權益。」

評議中心強調,評議中心不僅提供民眾建設性的諮詢服務,居中協調的公信力也漸獲肯定,平均45.23天即可結案,遠低於高等法院民事庭平均186天處理速度,免除民眾進入一連串司法程序所耗費的時間與資源。為因應數位金融的潮流,「評議決定書查詢系統」已於7月1日上線,民眾可隨時參考評議決定的結果,獲知評議委員會對於金融消費爭議之最新見解及案例。

此次「微微道來,預見未來」故事發想大賽成果豐碩,活化金保法的討論,引發不少學生好奇,跨出向下紮根金融知識教育的重要一步。其中評審吳崇權評議委員印象深刻的作品之一是《金融三國志》,因為學生的創意,總讓他重新思考中心的定位及推廣方式如何更親民、也更創新。但他提醒:「許多故事雖創意豐沛,立基點與實際狀況不符,因此民眾遇爭議時,應避免以『想像』來解決紛爭。」吳崇權進一步分析,近八成內容和保險有關,這符合中心受理申訴的案件比例,不過當保本保命通通從保險下手時,民眾更該具備釐清需求、檢視商品說明書能力,這是評議中心致力讓金保法知識更貼近生活的原因,包括「廣告真實」、「適合度評估(KYC,Know Your Customer)」、「充分說明及風險揭露」等三大面向。

故事是開放多元的溝通橋梁,評審之一邵慧婷編劇分享,此次活動有趣之處是「參賽者透過不同視角探討中心的角色,有人剖析申訴民眾的情緒與盲點,有人將議題的層次由解決爭議,拉高到改變民眾對消費和政策的認知。」她相信,這已深刻激發不同思考,並點出消費者與評議中心共同成長的重要性。

評議中心受理的爭議反映社會的脈動及瞬息萬變的金融環境,可成為民眾、中心及政府互惠學習的資源,達到「事前預防」勝於「事後解決」的目的。評議委員會由具備法律及實務經驗的專家學者組成,秉持中立第三方角色,提供迅速的替代性爭端解決機制(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未來評議中心將持續挹注創新的教育宣導資源,陪伴消費者認識並克服糾紛,讓消費者不再感到孤立無援、單打獨鬥。

「微微道來,預見未來—微電影大賽」活動訊息

競賽主題:

她,總在離我最近的一側守護著。

她,是金融消費者的好夥伴──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

她,如同公正的秤,在公平合理的兩端,伸張失去平衡的消費權益。

現在,讓我們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看見」她、「傾聽」她,

透過鏡頭,讓更多人認識她!

參賽者以故事發想大賽獲獎的10組故事做為拍攝主軸(見官網),可任選其一或多部內容作為拍攝腳本並融入自身元素(改編)。以「金保法」(金融消費者保護法)及「評議中心」為核心元素,透過微電影訴說消費者在生活中發生的金融故事,進而讓大眾了解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的角色,期許「預見」零金融糾紛的未來。

承辦人聯絡電話:02-23161288 分機 214 皮小姐 

照片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9
上一則:『金融消費爭議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再次開辦! 下一則: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訴暨申請評議案件統計資料 105年第2季(105年4月1日至105年6月30日)
4Debug ControlName DetailNews
TOP
客服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