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 中立角色化紛爭

發布日期:2016-06-23
語音導覽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下稱評議中心)日前受邀參與保險行銷集團活動,於活動中宣導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下稱金保法)的重要規定及評議中心業務,並以評議案例分享及圖文漫畫說明金保法中「廣告真實」、「適合度評估(KYC)」、「充分說明」及「風險揭露」等義務之相關規定。此外,評議中心也推廣訂閱評議電子報,使與會者能更瞭解評議中心的宣導活動、金融消費權益等相關訊息,同時藉由案例學習提昇專業及服務品質。

評議中心林建智董事長致詞時表示,許多先進國家皆已設置獨立、公正的金融評議機構,可見金融消費者之保護已是國際趨勢。評議中心為處理金融消費爭議,遴選具備銀行、保險、證券等專業學養及實務經驗的學者、專家、公正人士組成評議委員會,每個評議決定都是站在中立、客觀的立場,所以結果可能是金融消費者有理由,也可能是金融業者有理由,這表示評議中心並不會偏袒任何一方,而是以公正第三方的角色來處理爭議。

而依金保法的定位,評議中心的主要任務是處理金融消費爭議及辦理教育宣導,並非金融監理機關。但為主動協助監理機關達成保護金融消費者的任務,評議中心已訂定「評議案件涉有重大違規移送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作業要點」,未來將就評議委員會於處理金融消費爭議案件時,所發現金融業者涉有之重大違規而有移送主管機關之必要者予以移送,以發揮輔助金融監理之功能。

另外,為響應政府資訊公開政策,並使外界能進一步瞭解評議委員會對於各類金融消費爭議案件的評議決定內容,進而發揮減少金融消費爭議及促進爭議迅速解決之功效,評議中心已規劃建置「評議決定書查詢系統」,預計於7月1日正式上線,提供大眾查詢及瀏覽(評議中心官網)。

最後,林董事長分享日前至荷蘭參加由「國際金融教育組織(INFE)」(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下之次級單位)所主辦國際會議的經驗,藉以說明金融知識教育的重要性。林董事長表示,金融知識教育不是只教育民眾如何投資理財,還必須著眼於正確金錢觀念的培養,也就是要會用錢,同時也要會儲蓄、會理財、會投資,最重要的是要建立正確的道德觀念,這樣金融教育的根才能扎得又穩又深。評議中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金融教育宣導,宣導對象除了金融服務業及一般金融消費者外,還包含校園、社區、婦女、原住民及偏鄉等,評議中心希望透過教育宣導,提醒民眾留意自我權益的維護,並建立正確的金融消費觀念及金融知識,才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功效。

評議中心林建智董事長開場致詞
圖說:評議中心林建智董事長開場致詞。圖提供/保險行銷集團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3
上一則:評議中心「評議決定書查詢系統」上線啟用 下一則:金融消費守門人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
4Debug ControlName DetailNews
TOP
客服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