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理財3部曲‧金融消費不NG」2015金融消費者宣導講座- 解決金融爭端,保障消費者權益

發布日期:2015-11-18
語音導覽

隨著各式金融商品與服務的推陳出新,在金融消費者與金融業者之間,常會因資訊、財力、專業能力等方面的不對等,屢屢傳出金融消費糾紛。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下稱評議中心)扮演著公正第三方的角色與機制,有效協助解決金融紛爭、保障金融消費者權益,自成立三年多以來,評議案件紛爭實際解決率超過五成,顯然已發揮具體的成效。

為了讓更多民眾建立正確的金融消費習慣,今年評議中心特別與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臺中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等單位合作,共規劃9場「2015金融消費者宣導講座」,針對不同年齡的消費族群設計合適的主題,讓金融消費者能依據自己的需求參加講座。活動自8月開跑後,引起民眾熱烈的迴響,截至11月活動結束,共計吸引超過2,100人次參與本次系列講座。

本次宣導活動重點主題是「3關卡,維護您的金融消費權益」,藉由評議中心講師生動活潑的法律與案例分析,說明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中的「廣告真實義務」、「KYC適合度分析」、「充分說明及揭露義務」等重要機制,讓民眾懂得如何保障自我權益、避免糾紛。

除了金融消費者保護法重要條文宣導外,並針對常見的金融商品購買爭議,邀請專家分別就40歲、30歲和20歲不同族群所需知悉的金融消費知識,進行專題演講。首先以「40歲你不可不知的醫療保險」為主題,帶領民眾深入瞭解如何規劃醫療保險。「30歲投資停看聽」則是提醒消費者在購買投資型保單時的注意事項。「20歲聰明買基金」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近期的理財新訊,讓消費者瞭解如何購買基金商品及購買時的注意事項。

根據評議中心統計資料顯示,受理的金融消費爭議申訴案件及申請評議案件,常見的爭議多數與醫療險理賠、業務招攬糾紛及違反商品與風險說明義務有關。「爭端如能早期解決,效率也會更好。」評議中心主任委員兼總經理張冠群如是說,今年藉由豐富法學、金融經歷背景的專家學者,向民眾分享實際處理過的爭議案例,以達到預防性的宣導效用,參與的聽眾也紛紛表示獲益良多。未來評議中心也將持續透過講座、媒體宣傳等管道,加強民眾正確的金融消費觀念,達到「事前預防」勝於「事後解決」的目的。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3
上一則:金融消費評議中心 解決金融爭端,保障消費者權益 下一則:「聰明理財3部曲‧金融消費不NG」2015金融消費者宣導講座《8月臺北場》、《9月臺中場》、《10月高雄場》,民眾反應熱烈!
4Debug ControlName DetailNews
TOP
客服機器人